酒葱

仲孟 与子同行(中秋节特辑)

  清冷的月光倾斜而下,照亮了行军的路,马蹄踏在石路上,击出清越的声响,天气渐寒,就算是铁打的汉子,也抵不住这白天黑夜无停歇地赶路。
  仲堃仪扬了扬手,示意骆珉整军,暂时在这里休憩。长长的大军绵延很远,一刻钟后,整支军队才全部停下来。
  仲堃仪从马上一跃而下,士兵们三五成团,都依偎在一起相互取暖。
  骆珉走上前来,将袍子搭在仲堃仪肩上,“先生,过了这座山,离天枢王城就不远了。”
  仲堃仪朝远处望去,夜间雾气朦胧,巍峨的大山阻挡了他的视线,让他的思念无法透过遥远的距离抵达那人的身旁。
  “中秋快到了吧。”仲堃仪突然蹦出这么一句话,骆珉算了算,“是快到了,只是按我们现在的进城,应该无法在中秋节之前赶回去了。”
  仲堃仪叹了口气,“你先去休息吧,我一个人走走。”
  骆珉本来想说,山中冷寒,先生还是不要在这里站太久,只是看见先生淡淡的神色,到了嘴边的话又咽了回去。
  仲堃仪独自走在石路上,虽然已是秋天,路上却没有多少落叶,仲堃仪走得极轻,一时间,耳边只剩下了萧瑟的风声。
  月亮将圆未圆,仲堃仪想起去年和孟章坐在天枢城楼上喝酒时,孟章谈起寻常百姓人家过中秋时热闹景象的向往神色,他那时候才忽然意识到,这个老成稳重的君主,其实也不过堪堪双八年华,却要被永远困在这群虎环伺的天枢王位上。哪个少年,会喜欢孤独呢。孟章眼里的落寞,软软地刺痛了仲堃仪的心。
  今年中秋,他本想和孟章一起过的,只是遖宿进攻,他又不得不领兵前往边塞,这一次,孟章是不是又要在王宫里孤身一人眺望万家灯火。
  仲堃仪心里有着说不出的难受,不知何时,那个少年君主的一颦一笑,已经牵动了他的心绪,不在孟章身边时,他总是想起,那人好似雨后初霁的笑容,那样温暖明亮。
  仲堃仪从怀里掏出一只玉簪,这是他行军路上,一刀一刀亲自刻的。仲堃仪的手不巧,总是这儿这儿一个伤口,那儿一个伤口,但他还是无比期待看到孟章戴上它的样子,孟章,怎样都是好看的。
  仲堃仪从未如此思念过一个人,明明只要再过几天他就能看见孟章,可他还是觉得时间太长,他迫不及待想回到他身边,即使他永远也不能肆意表达自己的爱意,但,可以就那样看着孟章笑,伴在他身旁,也是好的。
  从前他远望时,总能看见巍峨的高山,浩渺的河海,可现在,他独自一人,只看的见没有孟章的孤山,没有孟章的死海。他的王上,大概是会蛊惑人心吧,让他的心,在不知不觉迷失了。
  但,他甘之如饴。
 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  王宫里早早挂上了灯笼,孟章盯着侍卫送过来的几只花灯出神,这是民间用来祈愿莲花灯,他本来想今年同仲卿一起放的,可现在,他还是一个人。
  “来人,把这些东西都拿下去扔了吧。”孟章有些厌烦地将花灯往旁边一推,唤人进来。
  侍卫微讶地将东西全部收走,有些纳闷,这不是老早以前王上就吩咐他去民间买回来的吗?怎么说扔就扔,真是帝王心难测啊。
  孟章觉得这屋子里愈发气闷,索性出去走走,今夜过节,守殿的侍卫被他特许可以回去休息,他本来也不喜欢到处有人跟着,如此正好。
  等孟章反应过来时,他已经站在了天枢楼城上,孟章想起去年他与仲堃仪在这里喝酒,无意间谈到中秋,仲堃仪还说往后他陪自己过,“仲卿啊仲卿,你这算不算是,食言?”
  明月朗朗照乾坤,圣洁的光芒洒向城中万户,站在城墙之上,孟章看得见城中的盛景,祈愿河里无数花灯随水漂流,独独没有一只,是属于他孟章的。
  孟章从不觉得自己是个多愁善感的人,但现在,他真真切切地感受到难过。
  城中再热闹,那温暖,也抵达不了高高的城楼,孟章只觉得寒意刺骨,“仲卿,好冷啊。”也不知道是说给谁听,或许,孟章只是下意识这样轻轻念了一句,本应随风消散,孟章却好似听到了那人在自己身后回答。
  “既然冷,王上下次就应该知晓,不再独上高楼。”嘶哑的声音不复从前的温润好听,却让孟章的双眼蓦地模糊一片。
  孟章转过身,不远处,一身黑衣的仲堃仪眼眸沉沉地望着自己,许是连夜赶路太累,他看起来憔悴了些。
  仲堃仪大步上前抱住孟章,让他的脸贴着自己的颈子,紧紧环住他,“至少,也要等臣回来。”
  孟章伸出手,松松地放在他腰间,这个怀抱的温暖,让他有些眷恋,“仲卿,你迟到了。”
  仲堃仪用长着胡茬的下巴轻轻蹭着孟章的头顶,“不管臣是否迟到,王上要记得,臣总会回来。”
  孟章的声音仿佛浸透了夜色,带了些湿润的意思,“回来就好。”
  仲堃仪就着这个姿势,将早就准备好的玉簪插入孟章的发间,孟章一愣,“这是何物?”
  “一个簪子。”仲堃仪没告诉孟章的是,这只簪子是他亲手雕刻,在他老家那边,一个男人若送了他人簪子,就说明这人是他此生挚爱。
  孟章本想让他取下来看看,仲堃仪却从身后拿出了一只孔明灯,“王上,许愿吧。”
  孟章喉咙微塞,接过孔明灯,“仲卿何时买的?”
  仲堃仪笑着,“回来的路上,想着来不及带王上放花灯了,听老人们说,孔明灯也可以祈愿,就买了一个回来。”
  孟章低下头,静静地看着手里的灯笼,他突然意识到,或许自己想要的从来不是什么花灯,而是能有个人相伴。仲堃仪摸摸他的发顶,“王上,许愿吧。”
  孟章点燃孔明灯,看着若隐若现的火光,默念了一句什么,随即将灯笼释放,孔明灯摇摇曳曳,带着孟章的愿望远走。
  “王上许了什么愿?”
  孟章笑,伸手揽下仲堃仪的脖子,嘴唇轻轻在他唇边触了一下。
     “余生,吾愿与卿同行。”
  
  
  
  
  

评论(7)

热度(61)